《東南文化》2008年第5期收錄魏晉南北朝考古相關文章:

‧王志高、王俊,〈馬鞍山孫吳朱然家族墓時代及墓主人身份的分析〉,頁20-28。

簡介:

1996年發掘的朱然家族墓是一座與朱然墓同樣重要的孫吳墓葬。本文對兩墓的形制結構,墓磚,出土遺物及在墓地內的排葬次序進行了重點分析,認為朱然家族墓時代比朱然墓早,朱然墓主可能是朱然養父朱治。文章進而認為包括朱然家族諸墓在能的今馬鞍山市採石周圍地區發現的其他高等級大型孫吳貴族墓葬頗疑與牛渚的孫策,孫休二陵有關,是這個陵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沈芯嶼,〈魂兮歸來、穀物盈倉--論吳晉越窯穀倉文化功能及其消失〉,頁74-80。

簡介:

三國東吳時期,以江浙一帶為中心流行一種喪葬器皿--穀倉,對於其名稱功能和像是原因等諸多問題都產生過爭議。筆者介入神話,文化人類學以及文字考證等方法,從民間宗教起源,地域文化等多角度,對穀倉的文化功能,消失以及與佛教的關係等諸方面問題進行深入的分析和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