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漢考古》2008年第3期收錄魏晉南北朝考古相關文章: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赤壁古家嶺東吳墓發掘報告〉,頁33-42。

簡介:

赤壁古家嶺東吳墓位於赤壁市赤壁鎮蘆林畈村三組,為當地村民在興建住房時發現。該墓的規模與級別較高,墓室形制結構保存比較完整,雖遭受兩次盗掘,但出土相當數量的陶器,是研究三國孫吳時期考古學文化的重要資料。

 

‧鄒后曦、白九江,〈三峽地區東周至六朝鐵器的考古發現及相關問題的初步探討〉,頁55-66。

簡介:

本文介紹了三峽地區東周至六朝時期的鐵器考古發現和研究情況,探討了三峽早期鐵器的特徵和發展變化,提出了巴系鐵器的概念,進而對三峽鐵器與農業等問題進行剖析,從各個角度對三峽早期鐵器進行了介紹和研究。

 

‧劉衛鵬、程義,〈漢晉墓葬中隨葬陶瓶內盛物的初步研究〉,頁78-86。

簡介:

漢至西晉時期的墓葬中,常常發現一些盛於朱書陶瓶內的物品,按其質地可分為天然礦物類、金屬制品類、植物類、五穀類等。本文對已發現的材料進行初步考察,認為這些物品是道士們做法事的遺痕,分別起著壓鎮、代形、充當貢獻的作用。這些物品和巫醫術士使用的物品大致相同,反映出早期道教和巫醫方術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