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 2008年12期收錄魏晉南北朝考古相關文章:

 

‧南京市博物館、南京市江寧區博物館,〈南京江寧上坊孫吳墓發掘簡報〉,頁4-34。

簡介:

南京江寧上坊孫吳墓位於南京市江寧區上方鎮中下村,2005年12月至2006年8月,由南京市博物館與南京市江寧區博物館聯合進行發掘。該墓為土坑豎穴磚室墓,是迄今發現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的孫吳墓。當中出土有青瓷器、青瓷俑、陶瓦、銅器、銅錢、鐵器、漆木器、金器、銀器等。根據墓葬形制、結構和出土器物來看,該墓的年代應為孫吳晚期。從石棺座和木棺的數量看,墓內所葬應為三人,後室大棺內所葬可能是孫晧時期宗室之王,小棺內所葬應是其兩位王妃。

 

‧南京市博物館、南京市雨花台區文化局,〈南京雨花台東晉紀年墓發掘簡報〉,頁35-39。

簡介:

南京雨花台東晉紀年墓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2006年11月由南京市博物館與南京市雨花台區文化局聯合進行發掘。該墓出土銘文磚上的紀年為東晉太元四年(西元379年),另外出土有青瓷器、陶器等,確切的紀年為南京地區東晉時期的中小型墓葬及隨葬器物提供了斷代的依據。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昌市博物館,〈南昌青雲譜梅湖東晉紀年墓發掘簡報〉,頁40-48。

簡介:

南昌青雲譜梅湖東晉紀年墓位於南昌市青雲譜區八大山人廣場北400公尺、熊坊村南1000公尺處,2007年12月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南昌市博物館聯合進行發掘。從銘文磚可知,該墓於東晉咸和七年(西元332年)改葬於此,出土有青瓷盞燈、金器、滑石豬等。

 

‧王上海、李國利,〈試析南昌青雲譜梅湖東晉紀年墓銘文磚〉,頁5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