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2008年第6期載〈南京市郭家山東晉溫氏家族墓〉,在當中編號M12號墓有一方墓誌,記載內容包含墓主溫式之,以及溫式之祖、父、兄、子等四代的姓名、仕宦與婚姻關係,是相當具有史料價值的墓誌。以下根據墓誌內容進行簡單討論。

   首先,墓誌記載溫式之為「新建開國侯」,然而東晉時期的爵位一般稱「某某縣開國侯」之類,又根據本發掘報告所附的圖版,此處並無缺字。對照《晉書‧溫嶠傳》記溫式之為「新建縣侯」,應該是刊刻時漏記「縣」字。也就是說,新建縣侯等於新建縣開國侯,新建縣開國侯亦可簡稱為新建縣侯。

   其次,墓誌當中記載溫嶠封始安郡公,子溫放之襲封,後溫放之子溫嵩之襲封。整理小組據此認為,溫嵩之「經歷了東晉晚期的政治變化」,先後碰到桓玄與劉裕代晉,因而降其爵位。不過個人對此有不同想法:

1. 溫嶠卒於咸和四年(西元329年),年42歲,對照《晉書》記載,溫嶠是建武元年(西元320年)奉劉琨之命勸進晉元帝而至建康,其在南方娶妻生子亦應晚於此年,因此溫放之的出生年應介於建武二年(西元321年)至咸和四年之間。

2. 整理小組考證溫放之卒於興寧年間(西元363-365年),代表溫放之的壽命大約四十歲上下。按照平均值推斷,溫放之應該是在二十至三十歲之間生下溫嵩之,也就是說,溫嵩之可能出生於西元350年前後,相當於穆帝永和年間。

3. 桓玄代晉發生於元興二年(西元403年),劉裕代晉發生於永初元年(西元420年),對照前面推算,溫嵩之分別應為五十幾歲與近七十歲。東晉南朝的士人壽命通常較短,而溫嵩之的父祖壽命亦只有四十餘歲,因此東晉末年溫氏始安郡公兩次降爵之事,個人認為是溫嵩之的機率不高,更有可能是溫嵩之的子孫,但這也有待新出土資料的進一步證實。


   此外,根據圖版,第四行下方為「字少卿□□川」,整理小組依據上下文的內容,逕釋為「字少卿[夫人穎]川」。雖然對照本墓誌其他部分,意義應該如此,但是在僅存兩格的空間,塞入三個字,略為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